龍寶樂活經驗

我是拾穗一期的住戶,因為關心二期對我們的影響,所以偶爾會來這個討論區看看。決定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:最近發現有些二期的朋友和當年的我一樣,因為是第一次買龍寶的房子,所以有些不必要的擔心。因此野人獻曝,希望我的一些實際居住經驗,能對各位有一丁點兒的幫助。
這幾年的居住經驗,總括來說,頗認同另一位網友RJ說的「房屋品質90分,售後服務110分」(PS:RJ文章是2001年發表的,個人覺得拾穗一期的建築品質應該有進步到95分。)拾穗是我第一次買龍寶建設的房子,在那之前,也有過購屋經驗。現在就記憶所及,把這幾年碰到,覺得和其他建設公司不太一樣的一些「小事」,略述如下:
拾穗臻邸
〔施工篇〕
拾穗一期的施工其實沒機會細看,不過二期的興建倒是經常遠觀。(因為就在我的窗外啊!想不看都不行。)看來看去,感覺就是井然有序,有個形容:「大兵團作戰」。舉兩個例子:
*記得還在地基階段,有一次師父們在扎鋼筋,就看到一堆工地主任(真的是一堆,很多個,因為穿白襯衫制服顏色不一樣),站在高處,手拿擴音器盯著看;偶而就聽到「某某某,你那個樣子不行啦」的廣播。
*另一次是灌漿,三台品牌(台泥原廠)的混凝土車同時灌。我仔細看了一下,發現每部車頭都站一個白襯衫的手拿資料夾,每個管尾高處又站一個白襯衫的盯著看。
後來上龍寶網站,發現每個建案網頁都會把參與的工程人員列出來,覺得這樣很好。讓住戶也有機會知道這些無名英雄。(不過網站改版後好像不見了,很可惜。)
拾穗臻邸
〔交屋篇〕
龍寶交屋和過去其他經驗最大的不同,就是「自己幾乎不用動手」。
交屋時,工務先生把每個插座放上小夜燈,把每個電燈打開(最特別的是,龍寶交屋用的是飛利浦的蘑菇燈泡,留下來用也很好看),打開冷氣,把每個水龍頭放水,測試排水孔,把每個窗戶和紗窗開開關關,把廚具和其他設備試給你看...
其實當時也很努力想挑出一些小毛病(挑到了沒?給你猜!)不過後來發現,如果重來一次,我應該把交屋過程簡化一下:顯然龍寶在交屋前已經自己驗過一次了,既然如此,我幹麼要耗費那麼多力氣,一大群人在屋子裡走來走去那麼久呢?下次買他們家房子時,我打算要他們的工務「自行檢驗,簽名負責」,交屋時我就不一項一項檢查了。
敢這樣做的原因,除了龍寶品質值得放心,而且服務隨叫隨到之外,最重要的是它還有:
保固期內三次住宅健診:其實很多問題(不一定是問題,有時候就是用不順手)在短短的交屋驗屋時間內根本看不出來,要等進住後才會慢慢發現。當然打了電話服務就來,不過龍寶的住戶(就是我啦)大都很忙,一點小事情常常發懶,就會拖著或算了。這個"保固期內三次住宅健診"就很有用了,交屋後每三、四個月龍寶就送來一套問卷(沒錯是一套:一張是住戶維修表格,一張免費水電檢查申請,另一張是公設問題反應),把所有不爽的東西都寫上去,就搞定了。
拾穗臻邸
〔設備篇〕
龍寶的文宣,大都強調社區的溫馨,很少著重在建築品質上。我雖然是外行人,不過看得到的地方倒是都不錯,很多其他建商會省略的東西,龍寶都做了。
例如拾穗甲乙棟之間有個迴廊,一般建商中庭可能美輪美奐,但是迴廊上方頂多做個排水、貼個地磚吧;龍寶顧慮到高樓層住戶往下看的美感,迴廊頂部也做了美化。
就拾穗而言,從地下室停車場,游泳池,電梯間,到屋頂空中花園(Tea House),無一不美化。雖然明知道一分貨一分錢,不過還是讓人覺得很窩心;不會家中百萬裝潢,一出門就很陽春,落差太大。在拾穗住了幾年,讓我感覺最特別的地方,就是從進停車場大門的一刻,就有回家的感覺。
拾穗的主臥衛浴附了電腦馬桶座;客臥雖然沒有,不過預留了獨立的水電插座,所以我是自己買來加裝的。後來加裝RO逆滲透機時更驚訝了,廚房水槽下預留電源也就罷了,連壁面排水孔也留了,RO的排水線直接插進去,不必像以前要在水槽的排水管上鑽洞。
講到飲用水,順便提供一點經驗分享:龍寶有贈送一套愛惠浦(EVERPURE)的濾水器(拾穗二期應該也有),聽說還滿貴的,只是因為熱水瓶還是會有水垢,所以我又加裝了RO逆滲透機。不過後來發現不用這麼麻煩,愛惠埔出來再用BRITA濾一次,就可以軟化水質了。

〔服務篇〕
聽說龍寶的服務很好,是終身客服,真的嗎?別的社區我不太清楚,就拾穗而言:
首先,龍寶的房子特別適合我這種號稱很忙(其實是很懶)的人居住,因為只要時間到了,住宅健診、冷氣保養、濾心更換、石材美容、...的通知單就來了,只要勾一勾交回管理室排時間,不用自己花腦筋去記得和聯絡。像冷氣、天花板之類家家戶戶都需要的東西,由建設公司統一安裝,其實是既便宜又省事,聽說龍寶的新建案把熱水器也包進去了,真是一大德政。
例如前不久還收到客服部一張通知,大意是說某戶的馬桶發現龜裂,雖然已過保固期,但因為懷疑是材質不良所致,所以安排林氏(V&B代理商)到每戶檢查。這種「一家烤肉萬家香」的服務,個人覺得比買毛胚自己找設計師安全。
拾穗完工到現在已經五年多了,龍寶的服務態度我是感覺始終如一,工務林主任還是一樣「使命必達」(PS:龍寶每個建案都有固定的服務人員--不論交屋多久)。老實講,我今天願意花時間在這裡打這篇文章,和林主任的服務真是讓人感動有絕對的關係。
其實交屋才是龍寶服務的開始。交屋前只聞其名的張董,交屋後一年總可以見個好幾次(住戶大會,管委會議,音樂會,運動會,中秋節等一堆雜七雜八的會...,還有偶而不期而遇。)
最後要感謝二期的朋友們,因為二期即將完工,車位可以借一期住戶暫時停放,藉著這個機緣,龍寶替一期停車場重舖了EPOXY,順便也洗了外牆。讓一、二期一起漂漂亮亮的迎新。
拾穗臻邸
〔維護篇〕
龍寶的建案,有時候會被說是豪宅。其實個人覺得一點也不豪華,稱為「好宅」還差不多。會有豪宅的印象,大多是因為它漂亮的公設。其實龍寶的室內建材,個人覺得是實用重於豪華。
就拾穗而言,石材很少,只有大樓門廳和室內玄關。浴室檯面用的是人造石,廚房洗槽用的是不銹鋼,附送的鞋櫃、浴室收納櫃和更衣室用的是系統家具;總之一切以好維護為主。這也難怪,要做終生客服,採用很難維護的建材不是自找麻煩嗎?
令人讚賞的是公設的維護成本:拾穗的管理費每坪60元,包含大、小公水電,公設使用(包括泳池)免費,淋浴間供應洗髮精和沐浴乳,會客室、泳池、TEA HOUSE的吧台供應茶包和杯具,這當然是因為鄰居的水準都很高才做得到,不過龍寶在設計之初的用心也功不可沒。
還有龍寶的建案會不斷「進化」。在這裡看大家提過,拾穗二期新增(一期沒有)的至少有:
*停電時冰箱插座自動切換到發電機。
*鞋櫃加裝抽風扇。
*西曬牆面裝設隔熱材料。
*公設採用太陽能熱水器。
拾穗臻邸
〔感恩篇〕
在拾穗居住的每一天,心中都充滿了感恩。感恩龍寶建設和名傑營造的每一個員工,也感恩管委會和集合管理所有服務的人;尤其要感恩美麗的張董!
張董不但為我們蓋了好房子,還不斷的出錢出力,凝聚社區的向心力。建築本來是個有點複雜的行業,但是張董集合了一群人,在這個複雜的行業裡做真善美的事情。
印象最深的是前年的中秋晚會,當時拾穗一期在後院舉辦晚會,吃喝唱歌好熱鬧;一牆之隔的拾穗二期好像灌漿沒有結束,正在連夜趕工,乒砰轟隆好吵鬧;來參加晚會的張董選了一首「感恩的心」,大家都跟著合唱,我想當時不管是牆內牆外,心中都有一股暖流吧!

張貼者: Rico       唐敏宸轉載

標籤: 龍寶、拾穗、臻邸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營法拍屋推薦 長春街朝北透天 華南銀行法拍代標

台中市太平區太興路10號15樓之2【植幸福,太原車站】小唐全省法拍屋代標代墊團隊

蘆竹法拍屋【綠寶石】透天平車,正大竹市中心,大竹路485巷18弄3號3層樓